搜索高级搜索
机器人网互动社区应用讨论专区家用和娱乐机器人用过才知道!谈谈扫地机器人到底值不值得买
家用和娱乐专区分享家用机器人和娱乐机器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用途和应用范围,讨论分析家用机器人和娱乐机器人的互动平台。
发表新主题  收藏 打印 推荐 
作者 问题:

用过才知道!谈谈扫地机器人到底值不值得买

发布时间: 2014-12-24 下午12:04

作者: 风吹过了

等级: 学有小成

积分: 535 分

发帖数: 109 次

网站总积分: 535 分

经验值: 142.0

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

查看用户的个人主页

下面一些内容来自于我刚购得KV8 510B时写的记录,另外再加上一些普及的知识。

首先要说一下目前的扫地机器人大约分成两种:一种是类似iRobot那种的随机寻路方式。

通过算法尽可能地覆盖到所有的区域。它清扫时走的路径是随机的,不会很有序地来扫。就是Neato那种,本身带有GPS导航类似的系统,可以很准确地规划路径,不会无头乱撞。

这是为什么呢?难道能自动规划的还不好吗?

且听我细细道来。

首先我们要向国外的厂家严肃的版权意识致敬!Neato用的是吸尘式,而iRobot用的是三段式清扫。这当中,三段式清扫更干净,声音也更小。Neato用的是屋内导航,而iRobot用的是随机碰撞,这当中,屋内导航更快。

由于Neato是使用路径规划的,所以它很清楚自己扫过了哪些地方,就不会重复去清扫的。那么,对于扫地机器人这种东西来说,只扫一遍,而它的清扫方式又非 常机械,就往往会有被吹飞的小东西散落在它认为自己已经清扫过的地方而被忘记。从清洁效果上来说,iRobot要更胜一筹,因为它不单纯地靠吸尘,还辅助 以机械清扫,所以吸尘器的功率不需要那么大,因而声音也要更小些。话转回来,为什么要向国外的厂家,那严肃的版权意识致敬呢?因为他们都没有侵犯对方的专利,没有利用对方的优势。Neato没有山寨三段式清扫,而iRobot也没有山寨屋内GPS导航。如果这两者能结合起来,那肯定是最强大的机器了。但出 于对版权的尊重,他们就不会这么做!除非这两家公司合为一个了!正因为有这样严肃严谨的态度,才会保护到厂家的创造热情和生存空间吧,才会有这么好的两款机器 来供大家选择。

Neato的优点:规划路径,有效率,看起来不着急。

iRobot的优点:三段式清扫,打扫得非常干净。优秀的随机寻路算法,确保尽量100%覆盖室内面积。

Neato的缺点:效率太高,只扫一次,没有往复,不太干净。

iRobot的缺点:随机碰撞,地上的一点垃圾你不知道最终是什么时候会被它扫掉,虽然最终是会被扫掉的。

那么在楼主看来,什么扫地机器人值得买呢?

好吧,其实我想说我买的这个KV8 510B值得买 为什么呢,见后面。

其实Neato和iRobot也不错的。如果Neato和iRobot都能再便宜一点的话,如果Neato清扫得会更干净的话,那肯定是不错的。如果你家是地板地,要拖地的话,iRobot 380t是非常值得购买的。

下面说说我买入的一台KV8 510B。 聚划算做活动的时候该款1000元即可搞定~~

亚马逊中国也有很多款KV8在售, 价格在600元左右。这是一个国产货,类似于iRobot。 可以说,除了寻路算法没有iRobot那么优秀,其它的都一样吧。这也是,哎,怎么说呢,我估计他们得到了iRobot公司 的授权?这些问题我就不去深究了,总之这个机器还是非常好用的,有德国公司 也测试过了,说是清洁能力与iRobot不相上下,寻路能力就会差一点。其自动清扫能力,对于我这等懒人来说,真是,太舒服了。

下面是展示时间:

这个机器我用了一年多了,一直没问题。有段时间没用之后,电池再也起不来了。

咨询厂家,厂家让我寄回去。他们修好后再寄回来,来回快递一共花了约100元,但看起来貌似,他们给我换了个新机器。里面的电池,胶棒,毛刷都换新了,外壳也明显是光可鉴人,是个新的。这里赞一下厂家的售后服务!



翻过来看看肚皮,三段式清扫的结构:不单纯依赖吸尘器,所以吸尘功率可以比较小,声音就小多了。



扫出来的东西,大家每次要注意看下,没准能寻到宝呢!我这里就有过期的电影票,金戒指。。。什么的!(开个玩笑,金戒指没有,想找却找不到的小玩意倒是有不少的



满满一盒,好去倒掉了。



说起为什么会关注到扫地机器人,是因为一段时间之前,家里养过狗,养过猫,对于宠物毛发,你要是不使了牛劲,来个几天的持续打扫,是不可能弄干净的。楼主是个爱猫之人,有段时间家里有很多猫,但猫猫很爱撒娇的,养的猫多了,结果她们互不服气,一怒之下全都跑了。还有一个原因是这时候楼主领来了一只狗,狗狗是后来的,它跟猫猫也是互看不顺眼,但狗狗领地意识强,知道现在还不是自己的地盘,会忍气吐声。但它与猫猫相比,体型大啊,力气大啊。每次给它准备的狗食不吃,非要去吃猫粮不可,猫猫们只好集体晕倒!~~~~~~~~~

它们的毛发,是我的一大难题,这些毛发,一扫就一飞,很难把它们服帖地扫干净。

后来终于关注到扫地机器人了,对此其实以前的以前我已经关注过一段时间,但那时还很不成熟,并且价格也贵。后来看看产品似乎成熟多了,价格也好多了,就果断入了一台。

用了第一次,瞬间扫出一堆毛发,看的我感激涕零,这要是我自己扫,那可是扫不出来的。毛发这种东西最难扫了,一扫就到处飘,用了这种扫地机,全扫起来了。而且床底,椅子低,边边角角都扫到了,不用自己烦神到处钻,真是太省心了。

我感觉用这东西,有一些必要的前期规划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对一些空间与510B尺寸差不多的地方,稍微阻止一下,510B就不会钻进去,然后费了牛劲往外爬,那样看着那让人急。

总的来说,我的使用心得归纳一下:

首先是心态:

要放轻松,不要急。因为这东西它不是人,它不可能象你一样看到某垃圾就上去扫掉,它的本事是最终,大都会扫掉,而不是指哪打哪。

所以,心态就是打开机器,然后放任不管。过会来看,该没的都没有,集尘盒里一大堆灰,就很happy了。

其次是使用前的区域清理

要清理的地方分哪些呢?

一是宽度与机器宽度相当的地方,这种称为狭长区域的地方一般会损耗机器的大量电力。因为它会在里面左右碰撞,寻道。所以如果你知道那里其实并不太脏,你就随手找个东西遮一下就好了。不需要全部挡住,有个东西在那里就可以了。510B识别障碍物还是很好的,一旦有个东西在那里,它就不会过去了。左右10-20厘米的空间,它都能很好地识别,不会进入。但是,上下7-9厘米的空间,这种缝隙是510B的杀手,最好挡往,要不然它很容易钻进去卡在里面。

二是电线电线很容易绊住510b,所以最好把它拿起来,或者挂高点,比如我家的一段网线,我就把它挂高点,就高枕无忧了。

三是高度约一厘米的地面平板。这种东西对510B来说是个杀手,它经常会爬上去,然后“底盘托底”不能动弹。

四是大片的纸张,塑料袋什么的。可能一般清洁人家不会有,但我这个懒人家会有。这种东西会圈入毛刷,造成困住。

曾经有一个高度一厘米,直径四厘米左右的塑料盖子。我眼见着它被吸入,后来倒垃圾盒的时候也没看到。我就晕了,这是跑哪去了?飞了?后来一看,卡在毛刷当中呢。毛刷还能工作,盖子也卡在其中,我晕。

象这种东西一般明眼都能看见的,就不要吝啬手脚,直接拣起来扔掉就行了,就不劳510B在上面费神费力了。所以其实510B所擅长的是人难以清扫的东西,比如很轻的垃圾,毛发等等。用扫帚扫不起来,510B就能很面面俱到地全扫掉。但看得见的大的东西,它就不那么有力了。但这些东西恰恰也是我们最好处理的,都不用扫帚,直接可以拣起来扔掉。

三是充电座的摆放

先仔细看下说明书,前方有三米的无障碍,左右各0.5米,且没有凹陷的区域。我一开始放在右边有空档的一个墙角,很明显影响它回充的能力。
再有一个充电座本身的电线也会很有影响。要处理好,我现在是把它垂直向上走线的,以免它在寻找充电座的时候,会被电线缠到,或者因为触碰电线导致充电座位移,找不到充电座。

家里的“工作区域”清理好了,510B就可以大展身手了。如果空间大,又希望打扫地彻底,那么你可以上班出门前设置为full go模式,就是充完电就扫,完了再充电,充完了再扫。让它扫个一天,总归是能扫个差不多了。

这种连续工作模式需要你能把工作区域设置好。我前几次都发现它瘫在半路:要么是被一厘米左右高的地柜底板,桌子底座,体重称搞的托底了,要么是被7-9厘米高的缝隙卡住了,要么是被网线缠住了。

只要把这种东西都清理好,该挡的狭长空间也挡一下,充电座摆放正确,一般来说,510B还是能圆满地完成清扫+充电的任务的。

再说一下有待改进的地方

一、我发现510B对于垂直缝隙处理能力很弱,如果在7-9厘米,它会容易钻进入卡住,对于一到二厘米的障碍高度,它又容易抵上去使劲顶,过一会才会退后,听那声音,那是要浪费多少电力啊呵呵。对于一厘米左右的高度,它会容易爬上去“托底”

二、会碰动充电座,造成找不到充电座,所以建议用胶带把充电座稍微固定一下。

三、会碰动虚拟墙,造成虚拟墙根本不是指向摆放时的位置了。这个也是建议用胶带来稍微固定一下。

四、碰到障碍,它会后退二厘米。如果它后退的这二厘米刚好有其它东西,就会被碰到。虚拟墙就是这样被碰得位置变得面目全非了。我发现它这个碰到障碍后退二厘米是很牛气的一个动作啊,在后退的时候基本上不考虑其它的,该碰就碰,该撞就撞,这方面厂家可能要改进一下。

五、识别楼梯能力太“强大”了。一厘米的高度都不敢下,搞我的家过道与厅就被这一个小坎被分开了,从厅里到了这个一厘米的坎就不会过去了。

总的来说,还是非常满意的。清洁效果非常好,最直接的效果是,现在我拖地,拖的头几次,水都不脏。再怎么拖,地面不会拖出杂物来,而以前是需要不时停下来用扫帚清扫。

家里没有那种可以飞扬的灰尘,毛发,我觉得这个是卫生状况提高最重要的一方面,510B做到了,我感觉眼泪汪汪的,,,,真是省了俺老汉太多的事了啊~~~哈哈。

还有个不足之处是我买的不带UV灯的,而带UV灯的,那灯也很小。

我觉得可以按毛刷的长度来做个UV灯,就跟那种雷克螨一样,这样杀菌能力就够强了。每天不但扫了地,还把家里所有地方用UV灯杀了一遍菌,这就是我理想中的扫地机了。(你不知道,UV杀螨虫和病毒是非常给力的,如果每天能全方位地杀一次,那家里真是会非常干净了)

对于国产品牌能做到这个程度,我感觉很不容易了,并且效果非常好。

稍加注意使用方法,效果能达到irobot的80-90%吧我觉得。其实这些注意的地方,对自己来说只不过是举手之劳,比如随手扔个小盒子,一袋纸巾放在哪里挡一下,把网线拉高点,把充电座放好点,把一厘米高的东西收起来,这机器就可以完全正常工作了。对于清扫面积的覆盖率的问题,可以每周一次开个full go,让它从早到晚扫一天,这时候反正你是在上班,压根也看不见,也听不见。或者反正它这机器又不是人,费电又不多,我干脆每天开full go好了,就跟打游戏开外挂一下,反正它累不死的,就让它工作好了。这样换来的就是一个干净,清洁的家居环境,花费只有一千多,自己又一点不费神,值了,我觉得非常值了!

说一下使用寿命的问题与后期花费的问题:本人用了一年多了,没什么问题。电池问题大部分还是因为自己保养不善导致的。如果经常开,而不是一停三,四个月,造成电池电量过低而报废,是不会出现这个问题的。需要更换的就是滤网和胶棒,毛刷,一般这些东西一年一换就完全可以了,滤网准备两套,可以清洗反复使用的。一共加起来:滤网30x2+胶棒毛刷80=一共140元钱吧,换来一年的轻松悠闲,还是非常划算的。

另外总结一下到底什么值得买?

论清洁能力和噪音,iRobot这种类型的要更胜一筹。国产产品当中,KV8这个品牌是深圳银星出品的。其清洁能力与iRobot不相上下,底部清扫结构与iRobot如出一辙。楼主本人觉得还是非常超值的。实际上在我实际使用调查过程中发现,KV8 510B与iRobot的特点基本上差不离:包括其优点和缺点。优点是扫得干净,续航时间长。缺点是回充的时候,如果地形过于复杂,就不行。有电线缠绕,也不行,但这方面iRobot更智能一些,会“自动脱困”。当然,这种“自动脱困”也是限于一定的范围之内的。
论寻路效率,Neato这种导航产品要好得多,包括iRobot 380t也是自动导航的。导航产品的特点就是:一量定位准确,在没电的时候,它能自动地拐着弯,抹着角地直奔充电座而去。基本上其走的路线比人看的还要准:因为是内部CPU算出来的,那效率绝对是经得起数学推算的。其实一般家庭不是太脏乱的话,使用Neato还是可以的。因为它工作时间短,效率高,又不会象无头苍蝇一样乱撞,使用起来会感觉整洁有序很多。
   标签: 扫地机器人 机器人
Yufy 编辑于 2014-12-24 下午12:05
引用 回复 鲜花 ( 1) 臭鸡蛋 ( 0) 有新回复时发送邮件通知
机器人网互动社区富士康否认大举裁员,但机器人工人会越来越多
第 1 楼

回复主题:用过才知道!谈谈扫地机器人到底值不值得买

发布时间: 2014-12-26 上午11:01

作者: 昊子

等级: 初入江湖

积分: 157 分

发帖数: 26 次

网站总积分: 157 分

经验值: 25.0

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

查看用户的个人主页

一定是軟廣告,沒有iRobot卻對iRobot那麼熟悉——一定是買了iRobot來仿造的人才這麼了解!!
这次终于有人讲清楚了人工智能和量子计算的关系了 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 (下载 29 次)
美的收购库卡或流产:欧盟专员反对关键技术外流 手把手教你一个简易的"平衡机器人" (下载 66 次)
小米无人机再现“价格屠夫”本色:2499远低市场预期 【极客装备】教你DIY私人无人机 (下载 89 次)
引用 回复 鲜花 ( 0) 臭鸡蛋 ( 0)
机器人网互动社区比人手更稳定精确,达芬奇会取代医生统治手术室吗?
第 2 楼 回复主题:用过才知道!谈谈扫地机器人到底值不值得买 发布时间: 2014-12-26 上午11:41

作者: aiboluo13

等级: 初入江湖

积分: 149 分

发帖数: 23 次

网站总积分: 149 分

经验值: 209.0

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

查看用户的个人主页

介绍的好详细,咱还是喜欢人工清扫垃圾更合适些。不止是价格的问题,每天扫扫地,也是一种锻炼,除非是屋子太大,太多,人工来扫确实是不是太能扫干净的。不大的家用扫地机器人,会不会有点奢侈的感觉呢。
医疗仪器应用指南(中文版) (下载 70 次)
机器人与智能平台引领中国式创新(大族激光) (下载 17 次)
仿生机电一体化脚印:从自然样板到Festo的技术世界 (下载 21 次)
引用 回复 鲜花 ( 0) 臭鸡蛋 ( 0)
机器人网互动社区它不是蜜蜂,是一只可以停在天花板上的间谍机器人!
第 3 楼 回复主题:用过才知道!谈谈扫地机器人到底值不值得买 发布时间: 2014-12-27 上午11:51

作者: abc88497

等级: 遁门入道

积分: 216 分

发帖数: 60 次

网站总积分: 216 分

经验值: 3.0

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

查看用户的个人主页

听起来好像还不错,不知道他工作一天需要充几次电?天天工作电池能用一年吗?
基于DSP的4/8轴高级脉冲式运动控制卡 (下载 60 次)
机器人大赛参赛作品:六足爬虫机器人设计 (下载 37 次)
增强现实智能眼镜在航空发动机维修和生产检测等的应用(二) (下载 9 次)
引用 回复 鲜花 ( 0) 臭鸡蛋 ( 0)
机器人网互动社区未来十年,你的生活将被这些人工智能接管
第 4 楼 回复主题:用过才知道!谈谈扫地机器人到底值不值得买 发布时间: 2014-12-29 上午9:47

作者: 咖啡加盐吧

等级: 学有小成

积分: 443 分

发帖数: 87 次

网站总积分: 443 分

经验值: 123.0

查看用户的所有发言

查看用户的个人主页

一般的用户,买回来也不会这么详细的去拆解的,也许是那些免费试用的用户提供的试用报告吧。
用户推荐
小型无人机硬件技术详解及问题分析    库卡收购徕斯机器人51%的股份    
大疆CEO汪滔:他们把无人机想错了    没了潘农菲 大疆无人机还能继续牛下去吗?    

引用 回复 鲜花 ( 0) 臭鸡蛋 ( 0)

与  扫地机器人 , 机器人  相关的话题
快速回复
用户名: 
美国的游客       (您将以游客身份发表,请登录 | 注册 )  
标题: * 你还可以输入80
评论: * 你还可以输入20000
分享到: 新浪微博   qq空间   qq微博   人人网   百度搜藏  
验证码:  * 
维护专业、整洁的论坛环境需要您的参与,请及时举报违规帖子,如果举报属实,我们将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
谢谢您的热心参与!
返回家用和娱乐机器人 | 返回应用讨论专区
本论坛仅陈述专家或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机器人网网站立场。
返回论坛页首